賈伯斯語錄精選:
  
       科技產業領域

  ——衡量完成某件事的執行力是否高效有個很簡單的方法:拿個數位過來,和眼前的這個數字求和,然後比較結果看是否比原來的數字更大。如果該執行速度達到了每秒一百萬次,這樣的結果就顯得相當神奇了。出自:《花花公子》(Playboy),1985年2月1日

  ——問題是我現在已經年紀大了,都40歲了,而這個玩意兒(科技)無法改變世界,它真的改變不了。對不起,事實便是如此。因為一旦你有了孩子,對某些東西的看法就會隨之改變。我們出生,然後短暫地活完一生,最後死去,一直都是這樣。

  ——事實上,科技並沒有帶來多大改變。科學技術的確可以讓生活更加方便,可以讓我們跟本來接觸不到的人聯繫。你的孩子可能有天生缺陷,但因為科技的存在你可以與其他父母和一些援助團隊取得聯繫,獲得醫療資訊和尚處於實驗階段的藥品。這些東西可以從根本上影響生活,我絲毫沒有貶低科技的意思。
  但是,如果我們總以這種角度看待事物,認為科技能改變一切,這是有害而無益的。事物不見得非得改變世界才因此變得重要。出自:《連線》雜誌,1996年2月

  ——我認為科技讓世界的聯繫變得更緊密,當然每個事物都包含正反兩個方面,都有意想不到的後果。我見過的最具破壞性的科技發明是電視,但在另一方面,如果看到它好的一面的話,電視卻也同樣很了不起。《滾石》雜誌,2003年12月3日

  研發領域

  ——我們認為Ma的銷售量將會是個天文數字,但我們研發Mac不是為別人,而是為了自己。我們才是評判Mac好還是不好的那個團體,我們不會跑到外面去做市場調研,我們只是想盡全力開發出最好的電腦。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個木匠正在打造一個漂亮的衣櫃,你是絕不會在櫃子後面用膠合板,即使那一面永遠對著牆,沒人會看到它。但你自己知道它在那裡,所以即使是櫃子的背面,你也會用上等的木材製作。為了能在晚上睡個好覺,你會在審美和品質上做到盡善盡美。《花花公子》雜誌(Playboy),1985年2月1日

  ——設計(Design)是個很有趣的單詞。有些人認為設計指的是外觀。當然不錯,但如果你深究這一概念,你會發現其實它指的其實是某一作品如何運作(how it works)。Mac電腦的設計並不只是針對它的外觀,當然外觀也是設計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認Mac的設計主要原則是關於電腦如何更好的運作。為了設計出一個出色的作品,你首先需要讀懂你作品的含義及其工作原理,這的確需要激情才能使你耐著性子慢慢領略其中的含義,切勿囫圇吞棗。這一點,是很多人沒能做到的。

  ——創造力只是把不同的事物聯繫起來。如果你問哪些富有創造力的人是如何做到的,他們也許會感覺有些慚愧,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創造,他們只是看見了某種聯繫,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種聯繫對他們來說已經顯而易見。因為他們能把以前的經歷聯繫起來,組成新的事物。他們具備這樣的能力是因為他們有著比他人更多的經歷,或他們對自己經歷的思考更加深刻。
  可惜,這一過程很少能夠成就一件商品。我們這行的很多人都缺乏豐富的閱歷,所以他們沒有足夠多經歷可供自己進行連接。最後,他們能拿出的只是一些線性解決方案,沒有以一種寬闊的視野來看待問題。一個人對人生閱歷的理解越寬闊,其設計就越出色。《連線》雜誌,1996年2月

  ——消費者付錢給我們就是要我們來完善所有細節,而他們要做的就是“享用”我們的設計的電腦而已。我們需要精於此道,有時我們並不是沒有聽從消費者的建議,只是消費者通常很難準確的告訴你他們要的是什麼,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見過甚至類似於此的東西。就拿桌面視訊短片來說,我從來沒聽哪個消費者說需要這樣的一個工具。但在我們開發出後,消費者才驚呼“噢,我的天,這實在是太棒了!”《財富》雜誌,2000年1月24日

  產品領域

  ——我從未想像過我會在某一產品上花費這麼的心血,但開發Macintosh的確是我這一生中最好的體驗,幾乎所有參與開發的人都會這麼說。到臨近發佈時,我們甚至不捨得將Macintosh交付出去,因為我們知道一旦Macintosh離開了我們,它就不再為我們獨享了。當我們在董事會上向股東展示Macintosh時,所有人都給予了長達五分鐘的熱烈掌聲。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我能看到Macintosh開發團隊就坐在前幾排。但我們甚至都無法相信我們真的可以完成這一作品,大家都開始哭了起來。《花花公子》雜誌,1985年2月1日

  ——《花花公子》:我們在採訪開始前曾受到過有關於你(約伯斯)的警告,警告說我們會被世界上最棒的諷刺家狠狠諷刺一把(笑)。我們現在真是越來越熱愛自己的事業了。《花花公子》雜誌,1985年2月1日

  ——我們把螢幕上的這些按鈕做的十分漂亮,漂亮到你恨不得上去舔它們。關於Mac OS X作業系統,《財富》雜誌,2000年1月24日

  ——它(iTunes)將會成為音樂產業的歷史轉捩點,是一個里程碑,再多的溢美之詞都不為過。關於iTunes音樂商店,《財富》,2003年5月12日

  經商之道

  ——你知道,我向來對人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錢身上看做是一件十分滑稽的事情,因為錢根本算不上我碰到最具洞察力、最有價值的東西。《花花公子》雜誌(Playboy),1985年2月1日

  ——成為墓地中最有錢的死人並不令我感到煩憂,晚上臨睡前我能夠說我一天做了多少美妙的事情對我來說才是重要的。《華爾街日報》,1993年5月25日

  ——治癒蘋果的良方並非開源節流,而是要以破釜沉舟之勢繼續創新。《蘋果機密:蘋果公司的真實故事》(Apple Confidential: The Real Story of Apple Computer Inc.),1999年5月

  競爭對手

  ——《花花公子》:你是不是說製造那些初級PC產品的人對自己的作品沒有自豪感?
  “如果他們有的話,就不會生產初級PC了”。《花花公子》雜誌,1985年2月1日

  ——微軟唯一的問題是他們完全沒有品位,一點都沒有。而且,我說並不是指一些細節的方面,而是從大的方面考量,因為他們從不去發明一些原創的點子,也沒有在產品中培育任何品牌文化。
  我很傷心,這不是因為微軟的成功,事實上我對他們的成功沒有任何意見。他們的成功大部分是應得的。使我不爽的是,他們做出來的只是三流產品而已!《書呆子的勝利─微軟發家史》(Triumph of the Nerds),1996年

  ——我真心祝福他一切順利。我只是覺得他和微軟都有點狹隘。要是他年輕的時候用過迷幻藥,或是去過嬉皮士聚集的地盤,那他會是一個眼見更寬闊的人。關於比爾•蓋茨,《紐約時報》,1997年1月12日
  預測未來

  ——我一直都與蘋果保持聯繫,我希望這一聯繫永遠不會中斷。我希望在我的一生中,個人的生命歷程可以和蘋果的發展史交織在一起,就像一幅織錦一樣。也許我會有幾年時間不在蘋果,但我一定會會回來的。《花花公子》雜誌,1985年2月1日

  ——臺式電腦產業已死,創新也停滯不前。微軟佔據著PC行業的統治地位,幾乎已經沒有了創新的影子。現在遊戲已經結束,蘋果輸了。臺式電腦市場進入黑暗期,而且至少在未來10年或90年代末都將是黑暗期。
  現在的情況就像是在微處理器問世之前,IBM把很多創新都拒之門外。微軟最終將高傲自滿而跌跌撞撞甚至走向末路,或許未來還會有一些創新事物出現。但在那之前,在出現根本性的技術革命之前,這個遊戲已經完了。《連線》雜誌(Wired),1996年2月

  生與死


  ——當海盜可比加入海軍有趣的多。(冒險歷程:從百事到蘋果),1987

  ——“記住你即將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幫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 包括所有的榮譽、所有的驕傲、所有對難堪和失敗的恐懼,這些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東西。你有時候會思考你將會失去某些東西,“記住你即將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這些想法的最好辦法。你已經赤身裸體了, 你沒有理由不去跟隨自己的心一起跳動。《2005年6月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我認為如果你做了某件效果不錯的事,那麼下一步你就該做某件效果更出色的事。但,不要在成功的喜悅中沉浸太久,因為你需要的是在享受成功之時規劃出自己的下一個目標。《NBC晚新聞》(NBC Nightly News),2006年5月

  ——沒有人願意死, 即使人們想上天堂也不會為了去那而付出生命的代價。但是死亡是我們每個人的終點,沒人能夠逃脫,其實也本該如此。因為死亡本身就是生命最好的一個發明。它將舊的去除以便給新生讓路。你們現在是新的,但是在不久的將來,你們也將會逐漸的變成舊的然後面臨被清除的命運。我很抱歉生命這麼具有戲劇性,但事實的確如此。
  你們的時間是有限的, 所以不要將他們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條條框框所束縛,那意味著你會和其他人思考的結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囂的觀點掩蓋了你內心的真實聲音。最重要的是,鼓起勇氣聽從你的直覺和內心的想法,因為它們知道你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子,那麼,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2005年6月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aser 的頭像
    yinaser

    yinaser的部落格

    yina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